懒癌晚期

知乎体:爱上收养人这件事正常吗?

这个脑洞的线索是这样的:最近找了大量厂花的视频看,于是找到了金燕西,于是看到了董洁,于是翻了翻董洁电视剧,于是看到了天若有情,于是想起了爱上收养人这个梗。脑洞来的实在波折。

 

【知乎】爱上收养人这件事正常吗?

 

明诚     挣钱这件事从不嫌多

 

先不论正不正常,反正我是爱上了。

所以就来说说爱上这件事吧。

我喊他大哥,他喊我阿诚。

作为一个孤儿,大哥不是第一个收养我的人,第一个收养我的人是大哥家的仆人。一个自称有病也确实有病的人,当年收养我时以为我是她儿子,结果几年后发现我竟然只是个没人要的孤儿,便开始对我进行惨无人道的虐待。要不是后来大哥发现了我,恐怕这会儿我来回答的就是作为一个孤魂野鬼没人烧纸是什么滋味了。

后来大哥救了我。

很难形容那时奄奄一息的我看见大哥时的感觉,彼时并不知道自己的命运会因此发生多大的改变,但是却知道至少自己不会就这样孤零零的死去。事实上心中并没有那么多感激,倒是满心的庆幸。

倒是冷静下来,心情平复了之后,才认认真真的想起了要去感谢这个救下我的人。我被养母关起多年,并没有见过多少人。而彼时大哥虽只是个十六七岁的少年,却已然成长成了长身玉立的翩然公子,兼之又是救命恩人,在我看来,自是光芒万丈的天神下凡一般。

或许一个饱受苦难的人会很容易爱上这样的一个天神一般的人。但若只以这种情感来评价我对大哥的感情,便是亵渎了。

大哥刚刚救下我时,我身上是养母给起的名字,大姐本想给我改个名字让我放下过去那段不堪的年月。大哥却坚持在让我识字了之后自己挑选自己的名字,大哥告诉我,从他救下我之后,我就是个独立的个体了,不依附与任何人,不用听从任何人的安排,包括大哥他自己。因此,在被大哥收养的一年后,我才选定了“诚”这个字做我的名字。见大哥一脸的欲言又止,我告诉大哥,这种忠诚于依附无关,与报恩无缘,只关乎我本心,是我自己的选择。大哥一脸的无奈,却也拿我没什么办法。只是提笔在“诚”字前加个“明”字。

后来想想,当时大哥的想法怕是对的,我那时也不过是什么也不知道的孩子,只是听了大哥的话依样学下来了而已。否则不会在看到由我们俩共同写下的名字时如此窃喜。

接下来的许多年里,我都一直跟在大哥身边,从他亲自叫我学习到去学堂学习。我了解了很多知识,逐渐认识到了外面的世界,努力的成为大哥想让我成为的那种人:独立,自强,拥有完整人格的明城。听见大哥夸一句“我家阿诚到底成才了”,甚是欣慰。

现在想来,对大哥的感情就是那个时候产生的变化吧。

在最初对大哥犹如对天神那种崇拜渐渐退去后,我才慢慢的看清自己的内心。我跟大哥有共同的兴趣,有共同的理想,有共同的抱负,我们逐渐变成了平等的双方。

我爱上他,并非因为他在我最危难之时救过我,并非因为他养育我长大成人,并非因为他教我读书识字。我爱上他,只是因为我爱一个能够跟我并肩作战的人,一个包容的大哥,一个指引了我方向却又不干涉我成长的倒导师,一个跟我有共同信仰的人,一个聪明的战士,一个正直的中国人,可以说,我爱的他都有。所以我才爱上了他。

言及此,你们还要问我正常不正常吗?

——————更新——————

大概很多事情我没顾及到,看到评论中很多人都在猜测大哥对我的感情。说起来让大家费心了。从最初朦胧的发现自己对大哥的感情,到后来确定自己依然深爱他,我都很克制自己的感情,并未向大哥提起,甚至在大哥与别人交往时帮助大哥挑选礼物,做司机这些。这可能是在这段感情中我做出的最违心的事了,实在是害怕连跟在他身边的机会都没了。

我以为我的感情也不过如此了,我默默的看着我爱的人,只要他不离,我便不弃。用一句矫情一点的话来说,就是:我爱你,与你无关。

然而感情一事终究无法克制,许是不经意间流露出的些许情感被大哥察觉了,毕竟大哥是那么敏感的人,职业习惯又如此,终还是被发现了。

彼时正在法国,他准备把我送到伏龙芝的前夜,他在安排布置完任务后,漫不经心的问我:阿诚,你当我是什么?可能是多年的默契使然,我瞬间就了解到大哥问这话的初衷,怕就是知道我心里藏的秘密了。犹豫片刻,我决定和盘托出,反正瞒是瞒不住了,不如自己说出来。我告诉大哥,我当他是大哥,是我最尊重的人,是我一生的战友,是我最重要的人,是我最爱的人。说完便垂首等待他的发落。

然后就在一起了。

真的不是掉你们的口味。只是从大哥听完后像是很满意似的,过来抱住了我。再之后,这段感情就变成了他主导,很多事在我还没明白过来时便已经发生了,比如大哥对我的感情,比如大哥对大姐的交代,比如莫名其妙的同居的生活。说起来,我竟都不知的是怎样发生的,就习惯了这样的生活。这些问题以及大哥对我的感情过程,真的只有大哥才知道的。

我只是听见他在我耳边低声道: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大哥的声音真的很好听。

 

评论 ( 7 )
热度 ( 91 )

© 尘筱巳 | Powered by LOFTER